两则怪力乱神的笔记

古代读书人杜撰出了各种故事,各种宣称读了某书,鬼怪就速速避开。鬼:我很忙的,你们没事儿别天天为难我好吗?(雾)

章生乃将棺盖代为扶起,取《易经》拆开,密铺棺上,然后归,登楼俟之。及五更时,见女从窗入,睹《易经》而却步,绕棺一周,旁皇四顾。举头见章,知其所为,拜而哀求。

——《续子不语》

女鬼看见《易经》就不敢往前走了,还求章生把《易经》拿开。

《易》能却鬼这事儿在《明斋小识》里也有,不知道是不是跟王弼这个《易》祖宗有关。《异苑》和《水经注》里都有陆机入洛途中遇王弼鬼魂的事儿。

陆机初入洛,次河南,入偃师。时阴晦,望道左若有民居,因投宿。见一少年神姿端远,置《易》投壶。与机言伦,妙得玄微。机心伏其能,无以酬抗。……方知昨所遇者信王弼也。

——《异苑》

陆机遇到王弼鬼魂这事儿的真假和传言目的如何且不论,单看故事,这年代上,王弼就得是后面那俩鬼的“祖宗”。民间也有很多画符的神婆,画卦号称能降鬼。这《易》是“鬼祖宗”的东西,后世小鬼见了竟然唯恐避之不及,大约是犯了“戒律”,无颜面对祖宗了吧。(×)

鬼对诗人就比较友好,毕竟鬼故事是文人编出来的,要对自己好一点。

《投溷中》就讲了李贺的仇人黄居难在李贺死后把他诗作投入溷中(厕所里),结果上帝震怒,黄居难死后就被鬼卒挖心掏肝,也扔进了厕所里。

《投溷中》故事大概也许可能差不多算得上李商隐《李贺小传》的同人(万物皆可同人)。不过李商隐只写了上帝如何看重李贺的诗才,没写后面惩罚黄居难的事儿。大概是因为李贺是“诗鬼”吧,黄居难得罪了“诗鬼”,是要被“真鬼”惩罚的。《投溷中》的内容还是挺惊悚的,一副“你不善待诗人是要遭报应”的诅咒相。

但也不是所有诗人都像李贺这么好命,比如汤显祖就很惨:

作艳词堕恶道,以其荡人淫心。世传人间演《牡丹亭》一曲,汤若士在冥中受苦一日。

——《妄妄录》

演过《牡丹亭》的、看过《牡丹亭》的,就问你们怕不怕……所以啊!人家就是警告世人:多写诗,写好诗,千万不能写淫诗。忽然明白兰陵笑笑生为什么不敢署真名而署笔名了!(雾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宋代人好像特别喜欢说前世今生,虽然唐人也说,比如李商隐就说杜牧前身是江总,这大多是类比的关系,不像苏轼这伙人这么真情实感。《春渚纪闻》记载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前世今生,《春渚纪闻》的作者何薳或许是苏轼的小迷弟,特别爱写以苏轼为中心的八卦。像什么邹阳的后身是苏轼啦,苏轼的前身是五祖戒和尚啦。然后我就没闹明白苏轼的前世到底是邹阳还是戒和尚,大概是邹阳——戒和尚——苏轼这么个关系,毕竟说苏轼是邹阳的第十三世后身。

这么多世还没修成正果,也真是够惨了!(雾

《江西通志》里讲了黄庭坚前世是一个女子的故事,黄庭坚还写了个自赞:“似僧有发,似俗无尘。做梦中梦,见身外身。”颇有庄周梦蝶的感觉。

看来在类似做梦这种神秘体验上,佛跟道还挺相通的。按照佛家缺啥转啥的说法,黄庭坚内心大概住着个温婉的女子。(所以还不赶紧拉苏黄cp!苏轼前世是和尚,黄庭坚前世是女子,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!今生你是俗人我也是俗人,可惜咱俩都是男,cp搞起来!)(大雾

王禹偁说自己前身是杜甫。

王十朋说自己前身是严阇梨。

王炎说自己前身是王献之。

卢祖皋说自己前身是苏轼。

叶梦得说蔡子因前世是阮籍。

但凡种了梅花养了梅花赏了梅花喜欢梅花的,都说前身是林逋……

(林逋os:我很忙的,转不过来啊!)


姜夔说自己前身是陆龟蒙:

三生定是陆天随,又向吴松作客归。

这已经不是前世今生的转世关系了,这要“情定三生”啊!(不)姜夔说自己要去跟陆龟蒙住在一起:

第四桥边,拟共天随住。

又羡慕人家烟波江上的潇洒浪漫:

沉思只羡天随子,蓑笠寒江过一生。

虽然我知道这是身份认同,虽然我知道这是姜夔漂泊江湖的理想人格寄托,虽然我知道姜夔作为清客,羡慕人家陆龟蒙的自由……但是陆姜cp单箭头意难平它就是好磕啊!

那些论文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我偏偏爱cp。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眠琴绿阴 | Powered by LOFTER